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紀欣)北京市天堂河戒毒康復所承擔著社會自願戒毒人員的日常管理、宣傳教育、康復訓練、心理矯治、職業技能培訓等職能。作為全國首批8家試點單位、6家示範所之一,戒毒康復所立足首都戒毒工作實際,逐漸形成了“1234”科學戒毒康復工作格局。先後接收宿霧康復人員1000餘人,保持操守一年以上的有200餘人,實現三年戒斷的達到16.8%。
  戒毒康復所先後被評為北京市綜合治理先進集體、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統工作先進集體、“政法先鋒號”單位、北西服京市優秀禁毒工作單位。
  用友愛和寬容找房子溫暖吸毒者
  針對吸毒人員普遍存在的懶散、自私、虛偽、好高務遠、身體虛弱等特點,戒毒康復所在進行心理康復的同時,結合花店行為規範、體能訓練、勞動康復開展工作。
  在行為規範中,合理安排康復人員一日生活、學習、康復訓練,每項內容定時褐藻糖膠定點,糾正了吸毒人員作息時間紊亂、行為懶散的惡習。
  康復人員許某,海洛因成癮十餘年,多次戒毒失敗,今年3月入所。最初該人行為懶散,只顧自己,不念他人,與家人情感冷漠。
  為此,康復所為他制定了行為養成和心理戒毒兩套工作方案,其中行為養成方案分為“環境適應”、“自我批判”、“自我成長”、“自我實現”四個階段。
  經過半年的戒毒康復,許某主動參加自管會選舉並表示:“我以前認為人生的價值就是錢、毒品和一切可利用的東西,但我現在完全改變了,人應該有友愛、理解和寬容。”
  許某家屬也表示:“他以前認為我們為他付出都是應該的,現在他像變了一個人。”
  用QQ、微信實現網絡對接
  實踐中,戒毒康復所堅持“輓救一個人就是輓救一個家庭”,發揮輔導站工作人員專業優勢,與當地街道禁毒專乾、嚮日葵社區工作人員、成癮人員骨幹發揮各自優勢,組成家訪幫教小組。
  通過戒毒康復小組活動、家屬課堂、家訪等形式,幫助改善康復人員的家庭關係、傳授親情幫教方法,創造強有力的家庭康復條件。
  截至目前,共累計家訪4000餘人次,電話訪問5500餘人次,幫助百餘人修複了家庭關係。
  康復人員和家屬的認可度及家屬的幫教、監護能力明顯提升,60多名康復人員和家屬送來了錦旗和感謝信,對戒毒康復所表示感激。
  同時,戒毒康復所將戒毒指導向虛擬空間擴展,通過QQ、博客、微博、微信,為戒毒人員搭建多元的交流平臺;開通天堂河戒毒康復網,面向全國開展禁毒戒毒宣傳,接受戒毒人員及其親屬的咨詢。
  僅今年就有600餘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吸毒人員通過網絡宣傳、網絡咨詢,慕名來到康復所接受系統戒毒康復治療,實現了康復所大家庭與康復人員小家庭之間的網絡對接,情感互通。
  以“走讀”形式防吸毒者復吸
  為給戒毒人員建立一個“所里安心戒毒、所外繼續鞏固”的良好環境,戒毒康復所大膽創新戒毒人員社會管理形式,相繼在15個合作共建街(鎮)建立戒毒康復輔導站,組建吸毒人員管控、戒毒人員幫教、戒毒志願者三支隊伍。
  同時,戒毒康復所建立康復人員復吸風險評估預警機制,對社會康復人員戒毒效果進行綜合評估。對於存在高復吸風險的人員,由當地公安機關集中組織,以“走讀”形式,到戒毒康復所參加系統督導。
  大興戒毒康復輔導站戒毒人員魯某是康復所長期督導人員。最初聽到要搞小組督導時,其愛人施某曾有“是否會交叉感染”的擔心。
  幾次活動下來,魯某不僅沒有被感染,反而在情緒管理方面有了明顯提高,施某逐漸放心,還反覆叮囑以後再有活動,一定要通知他們。  (原標題:戒毒半年後 他變了一個人 ——記北京市天堂河戒毒康復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