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檢察官們集體向憲法宣誓。最高檢供圖
  昨天是首個國家憲法日,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帶領法官代表向憲法宣誓,活動現場,浙江叔侄冤案當事人張高平、張輝也受邀參加活動。昨天,最高人民檢察院也舉行了宣誓儀式,180餘名檢察官在國旗和憲法前,身著統一檢察制服,高舉右拳莊嚴宣誓。
  京華時報記者裴曉蘭張劍楊鳳臨
  □最高法

  法官身穿審判制服宣誓
  昨天下午2點多,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庭內,來自全國四級法院的法官代表穿著審判制服,在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的帶領下,法官們舉起右手向憲法莊嚴宣誓:“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我宣誓: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憲法和法律,忠實履行法官職責,恪守法官職業道德,遵守法官行為規範,公正司法,廉潔司法,為民司法,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而奮鬥!”
  最高人民法院新聞
  發言人孫軍工說,法官的鏗鏘誓言,表達出對法治的尊重,更是守護公平正義的鄭重承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必須踐行司法為民的工作宗旨,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活動現場發表講話,從四個方面對人民法院弘揚憲法精神,踐行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和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現場

  撒貝寧陪湖南農民上臺憶事
  “真沒想到今天來到了最高法參加活動,太激動了”,昨天的活動現場,來自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岩口鄉茶仁村村民代表馬國生格外引人註目。在講述自己的法治故事環節時,央視《今日說法》主持人撒貝寧陪同馬國生登上講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收到了一份由撒貝寧轉交的特殊禮物——一串來自深山裡的紅辣椒。這串紅辣椒正是農民馬國生贈送的。
  原來,老馬在廣東打工攢了一點錢放在銀行卡裡,結果這個銀行卡裡的2萬多元不知道被誰取走了。馬國生後來到隆回縣法院打官司,最終獲得勝訴,追回了自己的2萬多元辛苦錢。為了感謝法院的幫助,他採了一串自家種的紅辣椒,托撒貝寧送給了周強院長。
  “9個月了,快一年了,我覺得老百姓最信任的是人民法院和國家法律,法律最公正、最講理、最透明,”馬國生說。為了表達自己的謝意,馬國生準備了兩幅年畫,“這年畫來自我們老家,已經列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我還要把它送給周強院長”。
  周強走上講臺,從馬國生手中接過年畫說,“人民法院就是要做老百姓利益的守護神,祝你一切順利!代我向鄉親們問好。”隨後,周強宣佈,這兩幅年畫將交給法院博物館,讓所有公眾都能看到。
  浙江叔侄冤案當事人參加活動
  在昨天的活動現場,浙江叔侄冤案當事人張高平、張輝也引起了與會者的關註。“前幾天接到通知的,當時整晚上沒有睡好,太激動了”,張高平、張輝叔侄不斷地向在場記者表達自己的心情。據他們介紹,目前他們已經在安徽歙縣老家工作,生活得很平靜。
  在全程報道叔侄冤案的記者鮑志恆陪同下,張氏叔侄登上講臺。“我以前在監獄里做夢都想一定要來北京申訴、喊冤,當我出來以後,我就不想再來了”,侄子張輝首先表達了自己的心聲。而叔叔張高平則表示,法官幫他們平反了,非常感激,“其實,我怕來法院,也怕來參觀,但是我今天來法院參觀了,我不怕,因為法院是一個講法律的地方,沒幹壞事,為什麼怕來法院”。
  對於邀請張氏叔侄參加活動,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指出,邀請張氏叔侄參加活動,就是向社會表明,人民法院堅決依法維護公民權益。對於構成犯罪的,堅決依法追究當事人責任。對於不構成犯罪的,特別是蒙冤受屈的群眾,要堅決依照法律規定,堅決貫徹疑罪從無的原則,堅決貫徹罪刑法定原則,堅決貫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讓蒙冤受屈者平反昭雪。
  □最高檢

  首次舉行集體憲法宣誓儀式
  “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我宣誓: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憲法和法律,忠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恪守檢察職業道德,維護公平正義,維護法制統一。”昨天上午9點,在共和國首席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的帶領下,最高檢院領導、專職檢委會委員和180多名最高檢新任和新晉升人民檢察官,身著統一檢察制服,面對憲法,高舉右拳,莊嚴宣誓。
  曹建明在宣誓儀式上指出,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證書”。人民檢察官要帶頭堅持嚴格公正司法,依法保障公民合法權利,公平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據悉,這是最高檢機關首次舉行檢察官集體憲法宣誓儀式。同時,全國各地各級檢察機關也紛紛採取檢察官向憲法宣誓、召開人大代表座談會、舉行檢察開放日、送法進農村等多種形式宣傳憲法、落實憲法,迎接首個國家憲法日的到來。
  此次宣誓儀式領誓人、最高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王少峰表示,要通過憲法宣誓儀式等活動,讓全體檢察官銘記誓言,始終保持對憲法的信仰和敬畏,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專家解讀

  憲法日不只是孤零零的一個節日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表示,憲法日的設定不只是孤零零的一個節日,為保障和監督憲法實施,還建立了憲法宣誓制度、加大違憲審查制度等。張文顯還建議,為推動憲法觀念深入人心,各國家機關可在憲法日這天以不同主題和形式來度過。
  >>憲法日期選擇

  鼓勵人們學習現行憲法
  張文顯介紹,設立國家憲法日,是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要決定,也是法學界和社會各界多年來的願望和呼籲。在四中全會召開之前,多位法學專家經過討論,一致建議把12月4日,即現行憲法的生日作為國家憲法日。
  張文顯表示,國家憲法日的日期要選擇一個有意義的時間。新中國成立後,首部憲法通過的日子是1954年9月20日,現行有效的憲法的通過時間是1982年12月4日。1982年憲法採取修正案的方式把修正案的內容加到憲法里,在保持穩定性和權威性的同時不斷與時俱進。另外,憲法日鼓勵人們學習現行有效的憲法,所以最終定於12月4日。設立這個節日對於全國人民提高憲法意識,增強憲法觀念,樹立憲法權威,非常有意義。
  >>監督憲法實施

  憲法未充分發揮應有作用
  張文顯表示,憲法日的確立對我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意義重大。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國家的總章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基石,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是依憲執政。如果憲法沒有足夠的權威,不能在國家治理中發揮作用,其他的法律再有作用,也保證不了國家的長治久安,也保證不了人權得到充分的尊重,更談不上社會的公平正義、經濟社會發展等等。
  這麼多年以來,憲法在引領和保障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特別是保證改革開放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還沒有充分發揮出應有的作用。人們憲法意識淡薄,違憲的行為時有發生。
  相較於刑法、合同法等具體的法律而言,有人認為憲法是“閑法”。這次除了設立憲法日,同時也決定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建立憲法解釋程序、加大違憲審查力度等一攬子的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機制,這些都是保障和監督憲法實施的重大舉措,而不是孤零零的一個節日。這些機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可能使憲法從“閑法”真正成為具有最高權威、最高效力的法律,從而在我國政治、社會、經濟生活中作為根本大法的作用能夠得到充分發揮。
  >>推動觀念深入

  中學大學可開設憲法課
  在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強和推動憲法觀念的深入,還有待探索。張文顯認為,在憲法日這一天,各個國家機關可以根據自己的性質和職能,以不同的主題和形式來度過。中學、大學等學校可以在憲法日開設憲法課,社會各界可以進行憲法宣傳講座、座談會等。
  國家機關在這一天應當重溫憲法,深入理解憲法精神,找出工作中哪些地方對憲法還不夠尊重,哪些地方還不完全符合憲法規定。找出這些差距,從而使立法、執法、司法活動更加符合憲法的原則和精神。
(原標題:最高法最高檢舉行憲法宣誓儀式)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