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濟寧10月13日訊(記者 李倩) 移植了哥哥的造血乾細胞後,濟寧一女子呂新梅(化名)的染色體竟變成了“XY”。醫生表示,說明她的染色體已經成功轉變為其哥哥的核型,目前移植很成功。專家稱,這不會改變她的性別。
  一年前,常年在南京打工的呂新梅被查出患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在成功移植哥哥的造血乾細胞後,經歷生死考驗的呂新梅重新恢復了造血功能。但經過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病醫院送往權威部門的染色體檢測結果證實,她的染色體已經轉變為其同胞哥哥的核型,也就是本來是女性的患者,她的染色體已經從“XX”變成了“XY”。
  去年夏天,確診為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後,呂新梅多方救治無效後決定進行骨髓移植。
  經過多次與直系的哥哥和妹妹配型,發現哥哥和妹妹均符合骨髓移植指徵,醫生建議她選擇長2歲的同胞哥哥,進行異基因造血乾細胞移植。經過一系列的準備,8月16日,呂新梅再次住進醫院,通過連續6天大劑量的化療,去除呂新梅體內所有的造血、免疫功能後,醫生將哥哥的造血乾細胞回輸至她體內。
  令呂新梅一家高興的是,在第9天,移植的乾細胞成功在患者體內發生造血作用,其間也沒發生任何異常反應。
  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病醫院院長郝雲良介紹,通過送往專業國家級實驗室進行染色體檢測結果證實,所分析的20個細胞均來自男性供體,所分析細胞中未見克隆性結構和數目異常。“造血乾細胞性染色體基因類型的改變,並不會影響患者的性別特征,鑒定結果全部是其同胞哥哥的核型,恰恰說明手術很成功。”面對相關實驗室染色體檢查結果,郝雲良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專家介紹,由於不同的乾細胞是各行其道的,因此患者體內僅是造血乾細胞性染色體基因類型由女性XX型轉變成男性的XY型,並不會對其性別特征,更不會給將來的生殖遺傳帶來影響。
  基因改變只在血液 對其他器官無影響
  “通俗一點說,人的乾細胞是多種多樣的,有掌管皮膚的乾細胞、有掌管生殖的乾細胞,造血乾細胞只管人的造血功能。另外,不同的乾細胞也各有各的性染色體基因類型,因此造血乾細胞性染色體基因類型的改變,不會影響身體的其他功能。同時,患者已經擁有成熟的性生殖器官,造血乾細胞就更不可能影響其生殖遺傳了。”已成功對30多例患者進行骨髓移植的郝雲良表示。
  “基因的改變只在血液上,因此患者身體其他器官幾乎無影響。”對此,濟南一家第三方醫學檢測實驗室專家也做出了相同的解釋。他表示,血液基因的改變對於個人性格到底會不會有影響,目前學術界還沒有定論,但其對性格改變的可能是肯定存在的。根據目前接觸到的相關資料顯示,受捐者的年齡越小,這種改變的可能性就越大。本報記者 李倩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移植乾細胞後,女子染色體變“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