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王麗、劉偉)炎熱的夏季是桶裝飲用水消費旺季,為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安全飲用桶裝水,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組織全省食品生產安全監管部門加大了監督檢查力度,目前正在開展專項整治,對發現的問題將堅決予以打擊。同時,為保護廣大消費者的身體健康,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桶裝飲用水時應註意以下幾個方面:
  選企業。要選擇取得省市食品生產許可證、信譽好、正規品牌的桶裝水生產企業。
  識標簽。要選擇外包裝標簽標註清晰、醒目,易於辨認和識讀的桶裝水。並應標註以下內容:食品名稱、配料表、凈含量、生產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繫方式、生產日期、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產許可證編號、產品執行標準代號等。飲用天然礦泉水的標簽上還應明示:天然礦泉水水源地名稱;產品達標的界限指標、溶解性總固體含量以及主要陽離子(K+、Na+、Ca2+、Mg2+)的含量範圍;當氟含量大於1.0mg/L時,應標註“含氟”字樣;如果是含氣型或充氣型天然礦泉水還應標註產品類型。
  索報告。要索看桶裝飲用水企業出廠檢測部門檢測報告。
  看封口。劣質桶裝水封口的熱縮膜一般較薄,無光澤感,有的使用電吹風吹烘而成,不是很緊,褶皺不平,而優質桶裝水封口則相反。另外,有些品牌桶口還有激光打碼,撕開塑封膜桶蓋上留有同等的字樣,假水沒有;優質桶裝水桶蓋有一圈弧線的壓痕撕口,很容易被沿線撕開,假水桶蓋是次料或回收料做的,顏色發暗,很難或根本就撕不開。
  查桶身。正品飲用水包裝桶(包裝容器)由PC材質製成,桶體透明度高,錶面光滑清亮,外觀晶瑩透明,質感硬,桶體呈淡藍色或白色,光滑而有光澤,無雜質、斑點或氣泡,手敲聲音清脆,磨損程度輕。而劣質桶由PET製成,桶身色彩暗淡、不均勻,透明度較差,桶壁有雜質、多斑點,手敲聲音沉悶,桶體韌性差,磨損程度一般較重,在使用過程中易開裂變形。
  觀水質。合格桶裝飲用水無色、清澈、透明、無異味,無異臭、無雜質和沉澱,沒有肉眼可見物,瓶蓋無鬆動,倒置水桶不漏水,外觀、封口、防偽標誌等比較乾凈。
  會保存。保存桶裝飲用水,最好放在避光、通風陰涼的地方,避免在陽光下暴曬。桶裝飲用水開封後,飲用最好不要超過15天,通常應在一周內用完,放置時間太長易滋生細菌。
  防污染。要經常定期清洗消毒飲水機,通常1-2個月進行一次,對長時間未用的飲水機,在使用時一定要徹底清洗消毒,防止二次污染,飲水機要放在避光處,以減少藻類的生長繁殖。
  維權益。廣大消費者如果發現購買的桶裝飲用水和生產經營桶裝飲用水的單位存在食品安全問題,可撥打食品藥品投訴舉報電話12331進行舉報。
  (原標題:選購桶裝飲用水要註意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