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 (記者 陶煌蟒)“希望本屆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更加務實,給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的和諧發展提供更大的幫助。”新加坡廈門公會會長林璒利在社團聯誼大會報到處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即將於6日開幕,共有來自119個國家和地區的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華僑華人社團及華人社區服務機構負責人500餘人與會。5日,代表們陸續抵達北京報到。
  林璒利表示,參加此次大會既是自我的學習與充電,也是取長補短鞏固和諧僑社的最佳機會。她說,隨著中國的崛起,中文成為世界交流的重要語言,而新加坡華裔青少年對祖(籍)國的瞭解過於片面,缺乏中文學習環境,她為此十分擔憂。
  “希望能建立系統完備的華文學校,讓更多華裔學生自小浸潤在漢語的學習環境中。”林璒利告訴記者,自己也將向大會提出此建議,並增進中國學生與新加坡華裔學生的交流互動,提高華裔學生的漢語水平。
  已是第三次參加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的丹麥華人總會主席林燕標也把關註的重心放在海外華文教育上。他說,一些華裔新生代受生長環境的影響,對祖(籍)國的文化知之甚少。
  “近幾年,祖(籍)國對海外華僑華人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在教材與教師培訓等方面給予了北歐的華文學校許多幫助。如何讓第二代華人繼續傳承中國文化,這是我們在大會上即將探討的問題,也是建設和諧僑社的基礎。”林燕標說。
  關於僑社的和諧發展,與會代表、英國廣東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會長黃亮也帶來了他的“課題”。他說,如何推動海外華僑華人融入當地社會,減少因誤會而產生的摩擦,改善華僑華人的生活狀態,希望祖(籍)國能給予更多的幫助。
  黃亮最後表示,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的召開體現了祖(籍)國對海外華僑華人的關心,各地僑領將更深入地瞭解中國的國情,加深與祖(籍)國的情感聯繫,同時通過橫向聯合的方式,為海外社團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完)  (原標題: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抵京 暢談僑社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