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在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西安代表團分組審議結束後,省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董軍在倡議書上簽上自己的名字本報記者 張傑 攝

  三十多位省政協委員先後在倡議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與本報一起倡議春節期間減少燃放煙花爆竹 本報記者 張喆 攝
  重污染天又來了
  西安昨啟動應急響應,19日~20日空氣或好轉 “今年春節,讓我們一起保護陝西的藍天,放棄燃放煙花爆竹吧,如果您願意響應我們的倡議,請在倡議書上簽下名字吧!”昨日下午,在省兩會會場上,本報“今年春節不燃放煙花爆竹”的倡議書,在參會代表、委員手中流傳。百餘名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倡議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簽名寫滿了11頁紙。“少放煙花爆竹,你們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我支持。”昨日,省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董軍在倡議書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他還說:“我們市政府已經開會要求,節日期間,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相關部門,一律停辦煙火晚會。”
  “我們和平新村在去年春節期間,1400多戶居民都沒有在小區燃放爆竹。前幾天,村委會又制定了不燃放煙花爆竹的通知,挨家挨戶送達,今年春節我們還是不放炮。”省人大代表白世峰說,每年燃放煙花爆竹都會發生安全事故,爆竹一響旁邊停放的汽車也會發出鳴笛警報,噪音和空氣污染都很嚴重。事實上很多居民已經改變了觀念,不願意放炮製造污染。
  省政協委員張占勝表示:“空氣污染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僅靠政府執法部門來監管、來控制,顯然遠遠不夠,還需要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老百姓們一起來自覺維護空氣質量。”
  省政協委員張峻贏認為,不燃放煙花爆竹,不僅可以改善空氣質量,還能減少安全隱患。“希望社會各界和全體市民積极參与和響應這一有益生態環境和公眾健康的行動,讓這一倡議在我們每個人手中變為現實。”
  列席本次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的省環保廳廳長王成文說,“我關註到你們報紙這幾天呼籲今年春節期間不燃放煙花爆竹的報道,這個倡議非常好。”他表示,治理大氣污染,保衛藍天,需要全社會廣泛參與和全民自覺行動,需要從具體事情、點滴行為、舉手之勞做起,需要我們每個人都對損害生態環境的生產、生活方式進行徹底反思。
  部分倡議人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董 軍、陳緒水、折生陽、喬永信岳華峰、李豫琦、楊建新、鄭 潔鄭小平、張峻贏、高 勇、王二虎冷 夢、張占勝、張 英、趙向東常 勇、楊瑩、黃立新、李香菊申延生、張寶軍、王小紀、趙建平羅亞民、房映儒、鄭 興、嚴一寧穆 蘭、楊希文、王 軍、白世峰範桂花、門愛賢、張永利、王少武李導澤、楊立、方光華、黃 河田蘇輝、和文全、王心迪、任建國鄭 興、顧東武、王 衍、李 元韓寶生、鄭小東、周素琴、杜桂蓮付 斌、李 雯、馬 敏、馬艷霞王黎、王有泉、董憲民、劉曉春李曉艷、周宗成、周耀宜、史麗萍徐蔚葳、紀相忠、王 厚、張亞平張社年、方瑋峰、呂春泉、王世春安芳玲、馬蕊苓、王春新、鄭清海徐平、楊海軍、楊運早、李興衛李 頡、吳大康、周康成、劉建明葛 瑋、朱 鴻、景瑞雪、高鴻鵬王學川、夏玉成、雷西萍、陶怡秀何 秦、崔亞麗、陳利、姚秉華付家書、白慧芳、吳逸倫、馬 霞王雙喜、惠曙光
  倡議書
  與我們同呼吸、共命運的小伙伴們:
  新年將至,又到了一年一度手癢癢要放鞭炮、眼癢癢要看煙花的時候,假如你正計划著這些天去買些煙花爆竹,假如你正打算給孩子辦一場煙花盛宴,請先放緩腳步,聽我們嘮叨幾句。
  放煙花爆竹的確熱鬧,但也常讓空氣“透不過氣”。特別是關中地區已經是全國空氣污染的重災區,常年靜風少雨,污染物持續沉積,我們就像生活在袋口緊扎的塑料袋里,把已有的污染物趕出去已經迫在眉睫、相當艱難了,假如我們再點燃手中的鞭炮和煙花,無異於又給塑料袋里增加“佐料”。而離污染源最近的我們難免成為最直接的受害者。
  為此,本報聯合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共同倡議:
  1.春節期間儘量不燃放煙花爆竹;
  2.實在“忍不住”,請縮短燃放時間、減少燃放次數,僅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燃放;
  3.社區住戶選代表,買少量鞭炮,集體燃放,減少燃放總量和污染物排放。
  你的支持和參與會讓藍天白雲與我們更親近;也會為我們的父母、孩子贏得更為清新的空氣;還能讓小區院子里冒著寒風、打掃散落在各個角落炮皮殘渣的保潔師傅鬆口氣,過個輕鬆年。謝謝大家!
  親愛的讀者,如果您願意響應我們的倡議,請在這裡簽下您的名字,並把倡議傳遞給更多的人
  >>相關新聞
  1月剛過半已有12個污染天
  西安昨啟動今年首個重度污染應急響應
  受持續靜風、無降水天氣影響,近期西安市空氣質量一直較差,截至1月15日,今年已有12個污染天。昨日,西安市緊急啟動今年首次空氣重度污染應急響應。
  1月14日空氣質量達到中度污染水平(空氣質量指數AQI為190);15日又出現霧霾天氣,空氣質量達到重度污染水平(AQI為289);昨日截至14時,空氣質量指數小時均值達到329,屬嚴重污染。環保部門經與氣象部門會商分析,至18日西安市還將繼續維持目前氣象條件,空氣質量將持續處於重度污染到嚴重污染水平,19日至20日隨氣象條件的改善,空氣質量將可能有所好轉。
  在這種空氣質量情況下,西安市治污減霾辦建議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臟病、肺病等易感人群應當留在室內,避免戶外活動;中小學生及幼兒園孩子要減少或停止戶外活動;一般人群也應減少或停止戶外活動和室外作業。
  按照要求,全市所有揚塵污染防治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建築工地或混凝土、砂漿攪拌站一律停工或停止生產。執法部門將加強黃標車、無標車及冒黑煙車輛的查處力度;市區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公交公司將增加公交班次,延長營運時間。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每日停駛不少於30%的財政供養辦公車輛。具備條件時,氣象部門將及時實施人工增雨(雪)作業;並每日一次向公眾公佈氣象條件變化情況。
  本組稿件由本報記者 郝蕾 付亞娟 郭曉蓉 周艷濤 杜鵑 陳琳採寫
  (原標題:倡議春節不放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