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嫦娥三號登月。(效果圖)圖片來源:東方IC網站優化版權作品 請勿轉載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 (孫自法 蔡金曼)記者12日從中usb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獲悉,北京時間當天8時21分,嫦娥三號著陸器受光照自主“喚醒”,“玉兔號”月球車已於前一天實現自主“喚醒”。嫦娥三號著陸器和巡視器(月球車)兩器安全度過長達14天的第一個月夜的極低溫環境,標志著中國成功突破探測器月夜生存技術。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專家介紹說,月夜期間,嫦娥三號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處於斷電關機狀態,與地面聯繫中斷。月夜結束後,受陽光照射作用,當兩器太陽翼帆板輸出功率達到喚醒閾值時,兩器就能按照預定程序將一些關鍵設備通電開機化療飲食禁忌,恢復與地面的通訊聯繫,隨後,在地面控制下,建立正常工作狀態。
  目前,嫦娥三號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工作狀態正常,地面各測控站和中心數據接收及處理正常。此次“喚醒”後,在月晝工作期間,嫦娥三號探測器將轉入以科學探測為牽引的任務階段系統傢俱,科研人員也正根據嫦娥三號探測器在第一個月晝期間獲得的工程和科學數據開展相關研究工作。
  國防科工局局長、中國探月工程總指揮許達哲表示,探月工程各有關方面要充分利用有限月晝小分子褐藻糖膠期開展工作,盡可能多地獲取科學數據,加強對已獲取科學數據的研究工作,為探月工程後續任務積累經驗、提供支持。(完)  (原標題:中國突破探測器月夜生存技術 嫦娥玉兔自主“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