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特區報記者 塗晟 邱小香 文/圖
   “最近兩部委出重拳集中排查小產權房拆除違法建築,阪田崗頭這邊有一棟占用河道和國有土地的工地仍在頂風搶建,執法車過來巡查,拍張照片就走人,這能起到什麼效果?”近日,龍崗區阪田街道崗頭社區多位市民致電本報“直通車”專欄,質疑街道查違部門拍照式執法無異於縱容違建趕工,而且有合演雙簧的嫌疑。
   違建周邊河堤現坍塌
   阪田街道崗頭社區風門坳村李先生稱,雪崗北路邊有一棟占地600多平方米的違法建築,占用了龍華河支流河堤及河邊國有土地,目前已建到第五層。河道被占不僅阻擋泄洪造成安全隱患,而且一旦發生強降雨或者河堤坍塌,河邊建築也可能被洪流沖走。
   昨日上午9點40分,記者來到涉事違建現場,看到違建占地面積確有五六百平方米,規模遠比周邊的普通民宅要大,大樓主體緊貼龍華河支流河道,附近的一段河堤已經坍塌亟待加固。十多位工人正在未加裝安全防護網的腳手架上進行外立面施工,頂樓兩層外牆已貼好瓷磚,一樓邊空地堆砌著沙石、磚瓦等各類建材和機械器材,現場並未看到施工許可證。與該樓一河之隔的凱旋幼兒園距腳手架水平距離不足三米。幼兒園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樓體施工、裝修的噪音對孩子們影響不小,而且工地相隔這麼近又沒裝防護網,每次起風的時候就十分擔心建材墜落。
   執法人員剛走工地就復工
   正當記者在工地附近走訪時,一輛執法車來到現場,記者目睹了執法全程。
   10:02,車牌為“粵BNZ910”並印有“規劃土地監察”字樣的執法車緩緩駛入工地。兩名未著制服的男子下車後徑直走向工地,負責監工的工頭趕緊迎上去遞煙,接著轉身吆喝了兩聲“嘿、嘿”,樓上的工人當即停工。此時,執法人員對著停工的大樓拍照。
   10:05,兩名男子和工頭結束攀談,其中一人見腳手架上的工人已全部返回樓內,拿出手機記錄下一個手機號碼後駕車離去。
   10:07,工頭深情目送執法車離開後,再次對著大樓吆喝了兩聲“嘿、嘿”,臨時藏進大樓的工人們聞聲會意,紛紛返回崗位重新開工。
   “執法人員前腳剛走,這邊就繼續開工,大家配合非常默契,這樣的執法就是走個過場。”附近市民在目睹執法部門的行動後既憤怒又無奈。他們擔心,如今違建都快生米煮成熟飯了,如果執法部門還不動真格,剎住這股頂風搶建的歪風,周圍難免會有更多違建冒頭。  (原標題:巡查人員與違建工地合演雙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n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